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相关部门:

为深入了解教学状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促进教学诊改工作,使教风与学风得到改善,形成教师重教、学生乐学的良好风气,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根据学院2018年教学工作安排,现就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危道军

副组长:杨爱明、邹蓉

 员:詹亚民、易操、盛平、秦首禹、华均、丁文华、李方峻、卢汉明、王文坤、王彩云、王佑华、张兹伟、熊辉、罗庆丰、文学、岳晓瑞

二、检查时间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为430日至525日(第8周至第12周)。其中,第8周为动员阶段;第910周为各系部自查阶段;第11周为学院抽查阶段;第12周为总结、整改阶段。

三、检查方式

窗体顶端

本次教学检查实行专项检查与常规检查、集中检查与分散检查相结合,采取个人自查互查、院系普查、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教师自查、互查后填写《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表》、《期中教学检查互查表》;系部、教研室对专业、课程开展全面检查,填写期中教学检查报告书》见附件);学院检查组进行随机抽查。

四、重点检查内容与方法

(一)专项检查

专项一课堂教学检查

1、检查内容:

1)检查教师课堂教学管控方面,特别是在学生考勤和纪律等方面管控

2检查教案中是否融入课堂教学设计;

3检查教学内容是否更新,BIM技术装配式建筑、综合管廊海绵城市新政策、新要求是否进入教学内容;

4)检查专业资源库、在线开放课程等信息化教学资源使用建设情况

5)检查各类课程中运用的思想政治教育要素如何融入德育意识和德育能力,如何推动课程思政工作开展

6)检查专业课程创新创业培养情况;

7)随机听课。

2检查方式:教师个人根据量化指标自评自查;系部对教师自评进行全面核查,学院检查组将随机抽查不少于30%分管院领导通过听课、检查等方式抽查10%

专项二实践教学检查

1检查内容

(1) 检查实践教学执行情况,是否与人才培养方案相符,使用台账记录情况,空中课堂建筑沉浸式体验中心、BIM技术、远程教学等在实践课教学中应用情况,实践项目是否100%开出;

(2) 检查各专业顶岗实习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顶岗实习蘑菇丁使用情况,顶岗实习过程材料是否规范、档案资料是否完备;

(3) 检查本学期各类实践课程的任务书、指导书、教案等规范和完整情况。    

2、检查方式:系部进行自查,整理实验实践教学、实验室建设、运行与管理检查资料;学院检查组将进行抽查。

(二)常规检查

1、检查教学工作基本规范情况。各系部自查教师履行教学工作基本规范情况,排查教学文件是否规范、是否定期进行更新,对不符合教学工作规范的专兼职教师提出整改意见。检查组将重点抽查教研室对专兼职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检查的开展情况,重点对新聘及新进教师的教学质量检查。

2、检查教研活动计划的制定及落实情况。组织对教研活动计划及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掌握各系部教研活动开展情况,是否有计划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确保教研活动效果。检查教研活动记录本。

3、检查各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过程材料。各专业负责人结合专业特色与行业优势,积极探索工学集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检查校企合作、订单班培养、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点、条件保障等。

4、兼职教师管理。各系部兼职教师库建设情况,校外兼职教师教学培训和结对活动开展情况,系部对外聘教师听课全覆盖情况,外聘教师含顶岗实习指导教师聘任情况,兼职教师档案归档情况。

)评教评学

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质量管理处将统筹安排各系部组织学生进行各系部教学状况调研与测评。具体工作由各系部按照质管处通知要求组织实施。针对调研与测评中发现的问题各系部必须按照内保体系建设(教学诊断与改进)要求进行整改(提交诊改方案并落实)。相关测评结果将作为系部月度、年度考核以及教师个人学期“满意课堂测评”结果的重要参考。

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统战部、教务处召开民主党派等党外人士座谈会,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水平和态度的评价,征求学生对教学及行政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教师、党外人士对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教学管理、服务教学及教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各教学单位、相关部门对期中教学检查中师生反映的问题要进行分析研究,对严重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及时通报处理情况。

(四)教科研和校企合作检查

     根据年初下发的科研、校企、国际合作工作任务清单,对各系部开展情况进行中期检查。

三、检查要求

1、此次期中教学检查以教师个人自查、教学单位复查、学院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各教学单位根据学院总体安排制定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明确各项检查内容工作开展的时间、地点和负责人。在检查过程中,应深入理论与实践课堂全面查找问题,做到边检查、边总结、边改进,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2、学院将对各教学单位期中教学检查的工作开展情况、本学期以来的教学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并量化评价,评价结果进入教学单位年度量化考核。

3、各教学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于54日前报送教务处备案;系部复查后于511日前将专项检查表格(见附件1)交至教务处刘慧敏老师处,期中教学检查各项工作结束后,各教学单位将填写好的期中教学检查报告书(见附件2,电子版在校园网下载)于522日前交教务处。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一八年四月二十五日

附件1:期中教学检查专项检查表

附件2期中教学检查报告书(在校园网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