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各专业课程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推进各专业课程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根据《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总体方案》和《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意见》等文件精神,在学校在线教学工作小组领导下,第一批在线课程教学通过近四周实施,教学整体组织有序、课程教学效果良好。为保障本学期教学任务按时按质完成,学校拟进一步推进在线教学覆盖面,推进第二批课程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具体通知内容如下:

一、开展范围

1、本学期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课程;

2、本学期开设的思政课程;

3、具备网络条件且经过前期的相互学习观摩已经掌握在线教学方法课程团队(教师)。

二、实施教学形式

计划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的教学模式按照学校在线教学标准执行,可开展以下三种教学模式:

1、依托精品课程教学资源,实施MOOC教学

2、依托精品课程教学平台,实施网络直播授课

3、发布教学任务,实施在线辅导研讨授课

三、实施具体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与相关课程教学教师协商做好推进第二批在线课程教学工作,形成网课方案。方案中要结合在线教学诊断与改进意见,合理调整在线教学模式的选取比例,指导有网络条件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师选择便于网上课程开展形式,原则上建议以在线教学标准中前两种形式为主,细化以班级为单位的网络课表,班级课程表(包含公共选修课和德美劳课程)周学时控制在20-22学时,保障学生有适当时间进行自学和休息。同时,对按照教学计划不能开出网课的课程应上传或推荐教学资源,提出学生自学要求,做好线下教学衔接。

2、各二级学院根据原计划开设课程教学安排,以430日(第11周)以前为网络教学,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对线上和线下教学学时要做好合理分配,形成各专业全学期教学计划调整安排表和数据分析表(模板见附件12),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马院、体育部等负责公共基础课程网络教学计划调整安排。已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要注意线上教学学时应占计划学时70%,要做好30%线下教学对整门课程全部知识点的回融,加强学生对知识的巩固。

3、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考虑学生全面发展,针对专业培养方案中的素质教育模块,除学校开设的公共选修课程外,结合本二级学院专业特点和第二课堂活动,每个二级教学单位结合自身专业教育特点可以在教学平台上开设面向全校学生学习1-2门美育通识课程,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开展劳动技能教育,如通过学做一道菜、为家长做一顿饭、收拾家庭卫生等家务活动,感受劳动成果,感悟劳动光荣。各专业要将美育教育与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学分,加强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培养。

4、各二级学院在全学期工作预案中要制定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各种学习与素质提升社会实践教育等活动学生德育操行学分计算与互换指导意见,对学生疫情期间参加学校组织或自学的专业技能培训课程、1+X试点证书课程等要做好与对应专业课程部分学分互换;对参加国家通识课程平台学习取得学分与公共选修课程的学分互换;对参加的下沉社区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抗疫奉献工作等要做好与学生德育操行素质教育等学分计算与互换。

5、各二级学院要鼓励教师在教学环节要不断推进思政课程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时代性、针对性,做到“八个统一”。通过讲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学生领悟重大灾难面前的中华民族精神,看到以举国之力控制疫情的决心和制度优势;积极开展思政课程的爱心帮扶、下沉社区志愿者服务等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心灵获得更多精神触动,激励学生自觉塑造高尚品德。

6、各二级学院要做好教师在线教学培训和指导工作,结合第一批在线教学经验和典型做法,通过公开课、示范课等形式加强第二批在线教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稳步推进在线教学实施。

7、各二级学院形成网课方案和全学期教学工作预案于317日前完成,学院将于第5周组织专班调研检查落实情况。

附表1**学院**专业201-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计划调整安排表

附件2**学院**专业全学期开课情况数据分析



                                                                     教务处

                                                                  202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