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学习《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和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的通知

学校各部门、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学习宣贯。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1.《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简称《行动计划》)将“职教20条”部署的改革任务转化为举措和行动,明确了职业教育建设发展的目标和今后几年的重点工作,引导学校从“怎么看”转向“怎么干”,围绕办好公平有质量、类型特色突出的职业教育,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着力补短板、激活力、提质量。

2.《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份教育评价改革的系统性文件,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具有重大意义。

3.学校广大教职工要充分认识《行动计划》《总体方案》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精神要求,学深悟透,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部门、各单位要准确把握《行动计划》《总体方案》的基本定位和改革部署,确保各项改革部署落得准、落得稳、落得好。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学校具体工作。

二、统筹推进,加强学习宣传

1.各部门、各单位要制定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法,注重学习实效。要充分用好传统媒体、新媒体、融媒体等平台,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掀起学习热潮。

2.要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组织学、专家讲座辅导学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真正做到吃透精神、触动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

3.各部门、各单位在学习过程中,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校工作要点,采取座谈会、个别交流等多种形式,推动教职工全面了解《行动计划》《总体方案》的精神实质,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具体实践。

三、健全清单,明确目标任务

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行动计划》《总体方案》的要求,特别是重点项目任务,列出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各项工作进度安排和时间节点。要对标《行动计划》《总体方案》精神和新的要求,补充梳理和诊断现有规章制度和文件、认真做好制度“立、改、废”等各项工作。坚持政治任务和岗位职责相结合,把责任压实、全面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

四、加强检查,严格考核评比

各部门、各单位要细化学习方案,相关牵头职能部门要做好统筹。学习贯彻活动方案,要注重针对性,要做到层层有安排,人人有任务,全员全覆盖。学校办公室、职教研究所等职能部门要对学习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组织考试。

请各部门、单位及时总结学习情况,撰写学习总结材料,交流学习体会,并于12月10日前将学习《行动计划》《总体方案》的总结、工作任务清单报学校办公室。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20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