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省职院校土建类教师专业技术竞赛——37名选手高新建模技术大比拼

11月21日,由湖北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湖北省建设教育协会主办,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0年“湖北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湖北省职业院校土建类教师专业技能竞赛在湖北城建职院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州的14所职业院校的37名选手参加比赛。

开幕式

“劳动创造精彩人生,时代呼唤大国工匠。”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湖北省建设职业教育委员会主任危道军在开幕式上致辞,举办“湖北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湖北省职业院校土建类教师专业技能竞赛是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的具体体现,是一场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核心,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比赛,展现新时代职业院校教师高尚的师德、精湛的技艺,助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进一步创造条件,努力建设技能型社会、建设技能中国。

湖北省建设职业教育委员会主任、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危道军

湖北城建职院此次承办的赛项为BIM土建建模,该赛项共有四项考查内容,分别是构件集方式创建模型、体量方式创建模型、建筑局部的创建、建筑模型的创建和成果输出,每位选手们需要在三个半小时内,根据试题中给定的图纸和相关信息,独立完成所有竞赛内容。

据了解,BIM是建筑信息模型的简称,它是将建筑工程各阶段相关数据进行集成的信息模型。近年来,BIM更是成为一项引领建筑数字技术走向更高层次的新技术。

竞赛现场

竞赛现场

“BIM的全面应用将大大提高建筑业的生产效率,给建筑业的发展带来巨大效益,所以在学校接触过BIM相关课程或者项目的学生,在就业时签约单位、总体待遇、工作环境的选择上有很大优势。”大赛裁判长、杭州品茗教育事业部技术负责人何远燊介绍,此次大赛虽然以建模能力为主,但重在考查信息,中间会贯穿很多信息行业与建筑行业的融合内容。”

大赛裁判长、杭州品茗教育事业部技术负责人何远燊

来自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青年教师张老师首次参加此类大赛,她十分珍惜大赛的交流机会:“向同行老师交流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我希望通过此次大赛练习,锻炼自己的业务水平,共享最新资讯反馈给学生,为教育教学服务。”

“此次大赛对接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技术点,要求所有在岗教师必须跟学生一样掌握操作技能,考核标准也是完全对接这一证书要求的。”大赛副裁判长、湖北城建职院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胡永骁介绍,该学院建设有专业的BIM团队工作室,通过学生培训、校企项目合作、BIM技术运用课程、技能大赛等方式带动所有师生掌握核心技能。

经过激烈的竞赛角逐,本次技能大赛共评出四名一等奖,8名二等奖。

土建类专业院长、系主任工作研讨会现场

同日,参赛单位还在湖北城建职院召开了土建类专业院长、系主任工作研讨会,与会者聆听了专家报告,广泛交流探讨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机制、双高建设、贯彻落实职教20条以及提质培优三年行动计划落实的举措及设想,共享热点问题研究成果,为不断提升湖北建设行业高素质的技能型专业适用人才培养质量群策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