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8〕41号)文件精神,学院被确定为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为进一步加强试点工作的领导和组织,经学院研究决定,成立工作专班,进一步落实试点工作任务。

一、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危道军

副组长:杨爱明、江程(企业)、赵阳(企业)、喻时运(企业)

成员:王佑华、王彩云、胡俊、胡少逸、秦首禹、詹亚民、李方峻、余有(企业)、李勇(企业)、胡潘(企业)

主要职责: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和要求领导项目建设工作,负责统筹试点班的各项工作,研究议定项目建设中的重大事项。争取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落实相关政策,征求项目建设团队专家意见和建议,监控试点班的运行质量。进行项目阶段性验收并审定相关材料及文件。

二、成立专项工作组和试点专业工作组

(一)专项工作组

1、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工作组

组长:王佑华

成员:各系主任

2、招生招工一体化工作组

组长:胡少逸

成员:各系书记

3、人才培养制度和标准建设工作组

组长:王彩云

成员:试点专业带头人和教学副主任

4、校企互聘共用的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组

组长:胡俊

成员:各系主任

主要职责:根据项目建设要求,拟订相关规章制度,及时协调、处理任务实施和建设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任务和问题,做好分阶段项目检查、验收的自查与总结工作。

(二)成立三个试点专业工作组

1、建设工程监理试点专业工作组

组长:詹亚民、赵阳(企业)

副组长:周豪、程春华(企业)

成员:曾昭海、胡永骁、李兵、沙本忠、张辉、罗磊、

(企业)董元、李勇、彭翔

2、建筑装饰工程技术试点专业工作组

组长:秦首禹、江程(企业)

副组长:张春霞、余有(企业)

成员:范菊雨、黄庆丰、程思思、彭竞业、郭宇珍、高卿、(企业)赵亮正、翟林、刘丹

3、物流管理试点专业工作组

组长:李方峻、喻时运(企业)、胡潘(企业)

副组长:曹爱萍、潘聪(企业)

成员:陈洁、许丰恺、赵颖、张晨、肖志诚、(企业)胡艳文、江山、李阳

主要职责:负责落实《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建设方案》的具体建设内容、领导小组的决定及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分解具体建设任务,与合作企业共同做好相关软、硬件建设,及时处理任务实施和建设过程中需要协调和解决的各种任务和问题,实施过程控制和目标管理,及时提出需报领导小组研究议定的重大事项,做好分阶段项目检查验收准备及材料建档。

三、成立项目建设监督小组

组长:胡玉蓉

成员:董林旭

主要职责:负责项目建设监控工作,根据国家及地方有关政策法规和学院相关规定,监督项目管理和执行情况,确保实施进度和工作质量。

四、试点主要工作任务和进度要求

根据学院上报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任务书的建设进度和建设任务要求,试点工作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9年8月至2019年8月

重点建设任务:

1、校企联合完成2018级3个试点专业的招生招工录取工作。各试点专业招生规模不少于一个班30人。

2、组建现代学徒制工作委员会,明确委员会工作职责;完善职教集团和分理事会的运行机制,制修订分理事会章程、制度;根据资源共享办法完善学校、企业实训基地。

3、校企共同制订试点专业教学标准(含课程标准、学徒岗位标准、企业师傅标准、质量监控标准等)、人才培养方案。3个试点专业各开发2门以上的企业特色课程、信息化课程资源建设不少于4门,特色教材不少于2本。建设工程监理信息化实训室建设。

4、创新完善教学组织和管理模式,实行工学交替育人机制,构建“四双六对接”的培养模式。

5、制定《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双导师选拔与管理办法》、《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双导师互兼互聘与奖励办法》、《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双导师考核办法》。校企双方签订“双导师”互聘共用协议,各试点专业企业导师数量不少于8人。建设“双师工作室”,开展校内外导师“一对一”结对活动,构建双导师互帮互培机制。

6、制定《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教学管理办法》、《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学籍管理方法》、《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学徒管理办法》、《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教学质量监控管理方法》,修订《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制订《特色学院质量手册》。

7、2019年5至6月进行试点项目的中期检查。

第二阶段:2019年9月至2020年9月

重点建设任务:

1、修订完善各项现代学徒制试点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校企联合办学协议,成本分担更加科学合理。

2、特色学院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形成独具特色的特色学院文化。

3、校企联合完成当年3个试点专业的招生招工录取工作,校企联合招生招工机制运转良好。

4、修订完善试点专业教学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完善基于岗位工作任务和职业资格标准的专业课程,3个试点专业各开发2门专业核心课程;各试点专业新建不少于4门的信息化课程,完善已建课程资源,课程资源使用率较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明显提升。各专业充分使用校企共建共享校内外实训基地。

5、各试点专业继续实施工学交替育人机制,完善建“四双六对接”的培养模式。

6、聘请学年度双导师,制定年度双导师、双专业带头人培养计划,开展双导师互聘共培工作。

7、2020年5月对试点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做好各项验收准备。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是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建设工作的重要项目,各相关部门、教学单位要在校级、省级试点的基础上,切实做好第三批的试点工作,力争在人才培养、招生招工、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管理创新等方面形成突破,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2、组织有序。各专项组和试点专业工作组,认真研读《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教职成〔2014〕9号)等文件,牢牢把握现代学徒制的核心要素、主要内容和发展方向,要对照任务书和建设方案,高标准严要求,制定详实的工作计划,做到“四明确”:明确建设内容、建设进度、建设人员、建设经费,持续推进试点任务落实落细。工作计划于9月6日前报教务处李娟老师。

3、协同创新。各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学院将建立考核督查机制,及时发现并解决试点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边试点边总结,不断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