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19-2020下学期学生专业技能抽考的通知

教学单位

为加强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培养,完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健全内部质量保障机制,在近年实施技能抽考试点的基础上,对实践操作性较强的课程进一步加大教学与考核改革力度,学院决定与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相结合,开展学生专业技能抽考工作现将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技能抽考的专业及标准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6赛项13世界技能大赛所对应专业作为必抽考专业,其他无对应专业的教学单位根据专业设置情况,也应遴选专业和技能考核内容进行技能抽考,每个二级院本学期必须遴选至少一个专业进行技能抽考。

各抽考专业所在二级院应在省赛技术规范的基础上,组织专业教学团队制定技能考核标准,形成技能考核试题库和技能考核评分细则。各专业技能考核标准应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相应课程标准要求一致,在日常教学中统一技能教学标准进行理实一体化教学,开展实践教学和内部考核,要求教师统一实践教学要求、学生人人过关,全面提升学生技能实操水平。

二、技能抽考对象和抽取方式

学院技能抽考对象为6个国赛赛项和13个世赛赛项所对应的专业学生,其中6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赛项分别为计算机网络应用、信息安全评估、物联网技术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和建筑装饰应用和建筑工程识图。13个世赛赛项分别为花艺、瓷砖贴面、抹灰与隔墙系统、平面设计技术、油漆与装饰、园艺、商品展示技术、砌筑、混凝土建筑、网络系统管理、网站设计与开发、网络安全和电子技术。

原则上从确定抽考专业对应年级的学生学籍管理平台中随机抽选10%参加技能抽查考试,抽专业在校生不足100,则抽选学生不少于10专业在校生不足10人,则全部参加抽查专业在校生超过300人,抽选学生不超过30人。

三、 抽测结果的确定与运用

抽测结果分为优、良、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抽测结果与学生对应课程考核成绩挂钩。被抽到的学生无故不参加抽测的或者抽测结果不及格的,对应课程成绩认定为“不及格”;被抽中的学生考核成绩为良以上的,对应期末课程不低于良的成绩。各系部可在此原则基础上制定操作细则。

抽考结束后将对抽考成绩以班级为单位排名,排名情况公开并纳入教师满意课堂测评参考指标。

、工作安排

1.技能考核标准、题库、评分标准制定(各模版见附件1,同时可以参与文件:2018年湖南省高职高专院校学生技能抽查考试专业。各二级学院组织教师团队制定并通过系部论证后于515日前交至教务处袁学芳

2.二级学院根据专业设置情况,遴选专业和技能考核内容及对应年级,填报统计表(见附件2),于412日前交至教务处袁学芳

3.学生确定。抽测前一周由教务处根据学籍管理平台学生名单随机抽取参加学生名单。技能抽考时间另行通知

 

 

                                                                                教务处

                                             2020.4.15

 

 

  

附件1  技能抽考考核标准、题库模版

附件2:技能抽考系部统计表

序号

学院

抽考专业及专业群

年级

技能抽考科目

备注:本次统计按每专业群或相关相近专业填报一项技能抽考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