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网上在线指导技能比赛训赛工作的指导意见

为了进一步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落实学院延迟开学的通知,就做好省赛、国赛备赛工作要求如下:

一、延迟集中训练

建筑设计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和信息与设备工程学院所涉及的所有赛项原定于2020年2月3日返校集中训练的时间统一推迟,具体返校集中训练的时间另行通知。

二、加强训赛管理

由于训赛工作牵涉人员较多,要圆满完成任务、取得实际效果,达到预期目标,需要建筑设计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和信息与设备工程学院三个二级学院和指导教师以及参赛选手全心全意、同心同向、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二级学院要指导、督促指导教师根据参赛项目的不同,分别制定各参赛项目延期集中训练的训赛工作方案。延期集中训练的训赛工作方案要合理安排参赛选手在家封闭训练的时间,以天为单位细化训练的内容、计划和要求,指导团队教师每天要有一人集中在线辅导不少于1个小时。延期集中训练的训赛工作方案一经确定,要严格执行。

(延期集中训练的训赛工作方案请于2月3日前以教学为单位汇总后报教学务实训中心郭宇珍同志处。)

三、巧施训练方法

为确保后期训赛效果,要求各赛项指导教师认真研读技术文件,了解赛项相关政策、规程和要求,通过网络、QQ、微信等多种信息手段,有计划地督促学生,有效开展网上在线实训教学指导与学习。

延期集中训练期间,各赛项指导教师要严格考勤制度,巧施训练方法,确保训练效果。对于装饰技术应用、建筑工程识图等国赛项目理论知识的训练,指导教师要有明确的任务书、指导书、训练项目及具体内容;对于省赛的实操部分,指导教师可与参赛选手进行沟通,摸清楚选手身边是否有可训练的资源,有哪些项目可实施训练,也可转换让参赛选手背图纸、图形,默画图纸等,或根据图纸,让选手进行兵棋推演模拟训练。通过各种有效的训练方法,加强对参赛选手技巧、熟练、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等各方面的训练,逐项强化选手训练过关,做到日日有收获。

四、注重总结提升

延期集中训练期间,各参赛赛项目指导教师对于每一次训练要精心组织,按训赛工作方案要求,开展有效训练,对训练要进行过程性评价,每次评价要有成绩记录和资料存档。每双周进行一次训赛情况小结,并及时反思如何促进下一阶段训练成果的提高。

五、强化训练考核

延期集中训练期间,二级学院要延期集中训练的训赛工作方案的落实情况做好监督和检查,科学制定集训考核办法,对指导教师上传任务书、指导书数量、视频数量、网上辅导时间统计、选手提交训练项目、交互答疑等内容进行周统计与检查,确保训赛人员、训练时间、训练任务落到实处。

六、科学防控疫情

延期集中训练期间,各参赛组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和旅游等外出集体活动,避免与有症状的人员接触,关注疫情、科学防控疫情,注意身体,注意休息,有序训练。

 

                                                                        教务处

2020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