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专业对接产业调研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高质量开展学校专业建设,扎实推进双高建设计划,优化专业结构,科学制(修)订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明确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定位,为课程体系构建和课程改革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培养服务适应区域经济转型升级需求的专业人才,特组织开展专业调研工作。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调研目的

深入分析和论证学校专业建设状况,坚持“强化特色、优化结构、着眼发展”的原则,在人才有需求、就业有保障、办学有条件、质量有保证的前提下,以提升、改造和调整学校现有专业为重点,以强化内涵建设和专业特色为核心,以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为抓手,根据专业办学条件、评估评价结果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决定专业取舍以及招生数量,从而合理配置学校资源,实现“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发展持续”的专业调整目标。

二.调研时间

   2022年4月12日至2022年5月31日,调研整体完成需在2022年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之前完成。

三.调研内容

   1.了解国家“十四五”发展战略和省内经济发展布局,相关行业企业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找准调整优化专业设置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2.了解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状况和岗位核心能力要求,包括未来三年内人才需求量、对人才的学历层次和核心能力要求、岗位核心能力要求,变化情况等。

3.了解用人单位对专业人才职业素养、专业能力等要求,明确人才的需求特征、及企业对我校人才的满意度等。

4.了解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与职业发展轨迹。

5.了解新技术新技能的应用,为开设新专业奠定基础。

四.调研对象及重点

调研对象应包含企事业单位及行业专家、研究评价机构、兄弟院校、毕业生、在校生等。各二级学院可以结合专业特点安排调研方式,考虑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建议以电话交流、网络调查、问卷调查等形式为主,辅以实地考察、座谈调研等形式。

1.企事业单位及行业专家

面向毕业生主要就业区域的企事业单位,主要调研人员为企业基层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如人力资源经理)、高层管理者(总经理)等,每个专业选取5~10家企业。调研企业规模应多样,既应包含大、中、小微企业,企业性质尽可能包含国有企业、合资企业、外资企业等。行业企业专家主要是指本专业领域内有丰富行业经验的区域性行业专家、技术人员等,人员可由企业推荐,专家数量为5名左右。  

重点调研:企业生产实际中,技术型岗位群对应的技术条件变化情况(工艺、设备、材料等)及劳动组织变化情况;管理型岗位群对应的管理方式变化情况(管理对象、管理内容、管理流程等);服务型岗位群对应的工作方式变化情况(商业业态、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等)。重点研究岗位群对职业能力的需求变化,列出专业能力和非专业能力,以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的变化要求;企业生产实际中采用国际通行或行业普遍认可的相关标准(如产品质量标准、生产流程标准等)情况;行业企业对毕业生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评价情况,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对有关专业课程设置、教学过程与效果的意见建议。

2.研究评价机构

主要是指根据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方针、政策和评估指标体系,对高等学校、办学机构的教学和专业教学工作的评估;开展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及评估工作的政策、法规和理论研究;组织有关评估的培训和对外交流等方面的相关评价机构。

重点调研:先进国家相关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更新、教学基本文件研制等方面工作情况;有关专业进行国际认证的情况,了解专业认证对专业建设各方面的要求,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促进作用。研究提出专业建设与国际水准接轨的建议等。

3.兄弟院校

所调研院校需为同类型院校,且专业须处于全国或全省前列,省内及省外兼顾,一般不少于3所。

重点调研:学校教学基本情况(包括专业建设、校企合作、课程体系、教学实施、教学管理、教学评价、质量保障、师资队伍、实习实训条件、配套资源等);有关专业招生、就业情况(包括生源情况、专业就业率、对口就业率,毕业生考取行业有关资格证书情况等);现行专业教学标准使用情况及评价;学校有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内容及执行情况(包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存在问题、课程结构比例、专业教学内容更新情况等);对有关专业课程设置、教学过程与效果的意见建议。

4.毕业生

包含应届和往届毕业生,应届毕业生调研覆盖率不少于70%,人数较少的专业力争全覆盖,最小样本不少于30份。往届毕业生一般为近5年毕业生,包含毕业后仍在本专业岗位的学生和毕业后已经转岗的学生,调研规模不少于近5年毕业生总数的10%,最小样本不少于60份。

重点调研:对本专业教学效果的评价,对本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如课程设置、教学实施、职业技能训练等)的意见建议。

5.在校生

   在校生主要调研开始专业课程学习的大二、大三学生,各专业不少于30人,应涵盖各类生源。

重点调研:对本专业课程体系、教师能力、教学水平、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五.工作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根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统一规划调研工作,明确人员分工,确定好调研的行业、企业单位,形成具体实施工作方案,方案内容应包括调研时间、调研地点、调研对象、调研方法、调研内容、用人单位调查问卷、毕业生调查问卷等。要根据专业实际,设计调研内容,编写调研提纲和问卷,务求高效、实际。要根据专业特点,可相近专业组合调研,要整合社会资源,统筹安排各专业调研的企业和时间,避免多次打扰调研单位。在调研过程中,应根据双高建设要求,完成校企合作共建协议等工作。调研结束后,要组织召开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议,对专业情况进行科学的分析和研究,摸清现状、找准问题、理清思路,从招生就业、师资力量、实践教学条件、校企合作等方面对每个专业进行分析评估,提出专业改革和建设的思路,按专业或专业群编写调研报告。

2.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体育部等单位,可以深入一线重点调研职业岗位对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的需求标准以及如何与专业培养有效融合,进一步明确通识类课程的目标定位、课程教学内容,科学构建通识平台课程体系。

3.所有专任教师无特殊情况,必须全部参与调研工作。并保留好调研问卷、调研照片、调研记录等过程性材料。

4.各教学单位应在5月31日前将专业调研报告(附件1)、调研统计情况表(附件2)发邮箱:hbucvc_jwc@163.com。部门负责人签字盖章的纸质材料交教务处B406办公室。

附件1:**专业调研报告(模板)

附件2:调研情况统计表

                          教务处

                            2022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