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学生安全有序返岗开展顶岗实习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湖北省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示精神,结合我院实际,为做好2020届毕业生顶岗实习,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现将组织学生返岗开展顶岗实习的要求通知如下:

一、积极主动精准对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各学院应认真排查2020届毕业生的顶岗实习实时信息,积极对接联系顶岗实习企业,组织学生积极主动联系企业并按企业复工复产要求进入顶岗实习岗位,安全有序、精准施策、多措并举的开展2020届学生顶岗实习的返岗工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二、规范程序严格审批,有序开展顶岗实习

1.各学院要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2020届学生顶岗实习返岗工作。对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的单位和学生,同意办理顶岗实习申请:①用人单位符合复工各项条件;②用人单位有学生参加顶岗实习的需求;③学生本人自愿并经家长同意。

2.各学院要严格顶岗实习申请程序:学生本人提出申请(须提交企业复工证明),家长签字同意,学生书写遵守疫情防控承诺书,班主任审批,学院审定,电子版资料各学院备案。

3.各学院要加强顶岗实习的过程管理,对学生顶岗实习情况及动态要做到全面了解,切实掌握学生顶岗实习的时间、地点、工作生活环境、安全防护措施等情况(在岗实习学生信息报备表见附件1)。教育引导实习学生要严格遵守当地和企业疫情防控要求,服从疫情防控安排;督促学生加强对劳动保护和劳动安全等知识的教育学习,确保实习学生身体健康。

4.2020届毕业生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规定,坚决杜绝擅自上岗行为。另外,所有2020届毕业生不得在学校正式开学前返校,具体返校时间待学校正式通知。

三、协同管理落实责任,确保学生顶岗实习安全

1.全面做好顶岗实习疫情防控措施。各学院要与顶岗实习单位共同做好顶岗实习期间的学生疫情防控健康指导,督促实习单位为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场所做好卫生消杀及个人防护保障。顶岗实习单位要为学生提供必要的食宿条件,对顶岗实习学生实行严格行动轨迹管理。对于自主联系实习单位的学生,班主任和指导教师应加强对学生的岗位审核,学生更换实习单位要及时上报班主任。

2.各学院要成立顶岗实习安全巡查小组,开展顶岗实习巡查工作,及时发现、纠正和报告顶岗实习中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问题。学校组织教务处和教学质量管理处相关人员对学生顶岗实习情况进行抽查。

3.各学院要将在校外开展顶岗实习的学生(含经学校同意学生自行联系顶岗实习单位的)纳入“日报告、零报告”的管理范围,如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教务处实训中心处(附件2顶岗实习学生异常情况统计表)。

四、全面统筹扎实推进,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各学院将顶岗实习与就业工作相结合,全面统筹扎实推进确保顶岗实习与就业的顺利衔接。各学院要全面排查实习单位情况,尽可能安排毕业生到有意向招聘员工的实习单位实习,对已开展实习的学生,要及时了解掌握用人单位对实习学生的满意度和聘用意向。对于有签约意向的用人单位,要督促学生与用人单位尽快签订就业协议,并及时填报就业信息。

教务处实训中心

2020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