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实践教学与管理调研活动

6月5日下午,学院院长危道军同志带领教务处、质管处负责人对学院各实验实训室的运行状况、台账记录、设备耗材使用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现场检查结束后,危道军院长主持召开了实践教学与管理调研座谈会。教务处、质管处和各系部教学副主任及实训指导教师等20多人参加了这次调研会议。

会上,参会人员就实践教学的开展、实验实训室日常管理、实员的工作职责、设备维护保养、台账记录等方面的现状、问题、建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危道军院长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剖析,并对实践教学与管理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主抓实践项目建设和开出。要求各教学单位严格按照部颁教学基本要求和人才培养方案合理安排实训项目的开出,对于校内不具备条件的实践项目,要通过走出去的方式予以解决;二是要狠抓实践条件使用和绩效。各教学单位要充分运用现有条件开展实践教学,对于陈旧、损坏的实验实训设备要及时更新维护,对于利用率不高、绩效评价较低的实践条件要尽快拿出替换方案,建设适应实践教学需要的新场所;三是要注重实训指导教师的培养和提升。要采用送出去请进来等多种途径提升教学和动手能力,形成一专多能、多层次、多梯队的实训指导教师团队,更好的服务实践教学;四是逐层细化完善学院实践管理制度。要切实加强实训教学和实验实训室的管理,要完善院、系、实验室的三级管理制度、办法、标准,并且要积极运用现代信息化管理手段提升管理效率。最后危道军院长希望与会同志在今后的工作中扎实奋进,推动学院实践教学与管理工作稳步向前。

(文/图 孔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