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荣获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赛项二等奖!

近日,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举行的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赛项中,由我校建筑工程学院教师程彩霞、余杨指导,胡天南、兰子懿、杨文豪三位同学参赛的湖北省代表队奋力拼搏,与来自全国57所高职院校的参赛选手同场竞技,获得全国第七名,荣获团体二等奖。

据悉,“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赛项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首次开设的赛项。赛项以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为抓手,以服务数字建造强国为核心,以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项目为导向,设计信息化建模与方案编制、施工图识读与施工模拟、技能实操三个竞赛模块,涵盖构件深化设计、吊装专项方案编制、施工图识读、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装配式建筑构件安装、构件吊装技能实操六个任务,全面对接建筑产业数字化、工业化、智能化发展新趋势。重点关注参赛选手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知识、技能以及创新、团队协作等职业素养,助力培养和选拔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

获奖学生胡天南说:“我们从暑期开始备赛,四个多月的训练虽艰苦又枯燥,但集训队的小伙伴们夜以继日、反复练习,仔细推敲每一个模块内容。大家积极发扬“鲁班精神”,专注专研、精益求精,用行动践行了建院校训。”

指导教师程彩霞表示,本次技能大赛是教学、赛事和产业实际应用相结合、相对接的一次实战,为广大职业院校师生搭建了一个展示风采、追梦圆梦的舞台。

今后,建筑工程学院将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推行“产教融合、岗课赛证融通”育人模式,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培养装配式建筑专业人才,为湖北省建筑业工业化、信息化、绿色化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文 程彩霞、余杨、李芳婷/图 李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