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提示

各党总支、直属行政党支部、各部门:

元旦、春节将至,为严明纪律作风,坚守节点、加强监督,推动清廉过节、节俭过节,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根据驻厅纪检监察组工作要求,现就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紧盯重点问题,从严纠治“四风”。坚持严字当头、寸步不让,以钉钉子精神持续纠治元旦春节期间的“四风”问题。着力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为重点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从严查处领导干部之间违规相互吃请、违规接受私企业主宴请、为商人老板“站台背书”以及在内部餐厅、私人会所、茶舍会馆等隐蔽场所违规吃喝问题。着力纠治岁末年初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加重基层负担、保障民生不力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和解决“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现象,保障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工作落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压实各级责任,立足职责定位,督促住建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切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安全防范各项措施,坚决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人民群众节日欢乐祥和。

二、加强监督检查,强化监督质效。坚持打好“教育警醒、监督检查、查处问责”节日纠风组合拳,认真组织各级党员干部传达学习省纪委近期公开曝光的新型受贿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节前通过案例通报、发送廉政短信,节中开展随机检查、暗访督查,节后梳理问题线索,调查处置,严肃追责问责。综合运用专项检查、明察暗访、交叉互查等手段,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加强对公务接待、公车配备使用等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统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提升监督合力和督查质效。坚持关口前移,狠抓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紧盯燃气、建筑施工等重要领域,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加强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列出问题清单、销号管理,做到风险全排查、隐患全整改,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三、坚持纠树并举,推进综合治理。结合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坚持全面从严、越来越严,对在元旦春节期间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屡教不改的,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震慑效应。对发生在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要从严从重、快查快办。紧盯安全生产领域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进工作不严不实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尤其是对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中阳奉阴违、排查走过场、徇私舞弊以及敷衍整改等问题,要依规依纪依法查处,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对查处的问题特别是反复发生、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剖析、掌握症结,深化以案促改,督促所属部门和单位完善制度、优化治理,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中共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1228